欢迎访问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纪委网!今天是

纪法实证

当前位置:首页  纪法守廉  纪法实证

【画说违纪】"左手签字 右手分钱"的村书记


文章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28   浏览:420

1.jpg

2.jpg

  2020年7月至2022年1月,嘉善县天凝镇光明村原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钱伟违规收受礼品、接受宴请及娱乐活动安排,违规通过控制工程量的方式,规避招投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工作纪律。此外,吴钱伟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2月,吴钱伟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3.jpg

1.JPG

  2020年7,吴钱伟刚担任嘉善县天凝镇光明村党委书记一个月,在一次工作中结识了某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工程老板陈某。得知年轻的吴钱伟是村“一把手”,陈某开始主动套近乎。

微信图片_20230331163248.jpg

  之后,为拉近关系,陈某时不时邀请吴钱伟聚会吃饭,吴钱伟都欣然赴约。2020年7月至2021年5月间,吴钱伟先后多次接受陈某安排的KTV等娱乐活动,并接受有偿陪侍,相关费用2万余元均由陈某支付

3.JPG

  与陈某走得越来越近后,吴钱伟开始帮助陈某承接本村的一些小微工程。期间,为规避公开招投标,吴钱伟与陈某等人商议,将道路维修、沟渠维修等村级工程的工程量控制在20万以下,并以直接发包的方式交由陈某及其合伙人实际经营或挂靠的公司、工程队等进行施工。

4.JPG

  随着两人“合作”的深入,陈某邀请吴钱伟入股自己的公司,并将通过吴钱伟“帮助”所承接来的项目工程款,以分红的名义送给他。就这样,吴钱伟屡次在不经村班子会议集体商议决策的情况下,违规采取控制工程量的方式先后将光明村数十村级工程直接发包给陈某公司承接,从中获取利益。

5.JPG

  2022年7月,天凝镇纪委监察办收到群众举报后,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随后,嘉善县纪委监委对吴钱伟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同年12月,吴钱伟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陈某等人涉嫌共同犯罪问题一并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4.jpg

  违纪党员反省

  我成为村“一把手”后,手中有了实权,内心开始膨胀,面对管理服务对象带有目的地“靠近”,迷失初心、丧失底线,把纪律规矩抛到脑后,沉溺于吃喝玩乐,最终酿成大祸。我深觉对不起组织的培养和信任,如今追悔莫及却为时已晚。

  执纪者说

  吴钱伟作为一名“90后”村“一把手”,本应为村集体办实事,为群众谋幸福,却在贪欲的驱使下,把村级工程当成“摇钱树”,“左手签字、右手分钱”,胆大妄为、无视法纪,最终输掉了美好青春、断送了大好前程。年轻党员干部要汲取教训,牢记权为民所用的原则底线,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自觉抵御各种诱惑侵蚀,清白勤勉干事,做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好干部。

  (嘉善县纪委监委)  

学廉荐读

版权所有 2023-2027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3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号

地址: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0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众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客户端

江苏省纪委清风扬帆公众号

徐州市纪委彭城清风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