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纪委网!今天是

警示促廉

当前位置:首页  警示促廉

“复制粘贴”的运粮车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21   浏览:0

“我滥用职权违规借贷,在拆东墙补西墙的利滚利中丢弃了原则、突破底线,在物质享受中丧失了理想信念……”近日,江苏省丰县召开粮食购销领域警示教育大会,会上师寨粮油管理所原所长孙涛的忏悔令人警醒。

  此前,丰县在开展专项巡察中发现孙涛滥用职权导致粮管所资不抵债等问题线索。经深入分析研判后,县委巡察办向县纪委监委移交了该问题线索。随后,县纪委监委组成专案组展开核查。

  摸排中,一批车辆进出的监控视频,引起了专案组的注意。

  “这几辆运粮车除了车牌不一样,旁边的物品摆放和车辆外观看起来都是一模一样的,我怀疑这就是同一辆车。”专案组人员仔细比对运粮车监控视频后分析。但当找到粮管所会计张某询问时,张某却表示不存在弄虚作假的问题。专案组又陆续找到崔某花、张某民等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询问,然而几个人口径十分统一,全都称不存在弄虚作假现象。

  当专案组人员将政策性粮食收购监管平台车辆运粮入库的信息和照片一一出示给张某等人后,他们顿时哑口无言。

  “我们把一辆运粮车挂多个车牌,反复入库,从中骗取了40多车粮食补贴。我们在事前商量好,如果被调查大家都不承认,以为这样就不会有事。”张某等人在证据面前交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在2017年夏粮收购中,孙涛、张某等人以史某辉、崔某花等人的名义,采取“一车多卖”的方式违规骗取国家托市粮收购资金。

  同时,在对粮管所相关人员银行交易流水全面分析时,专案组人员发现,粮管所工作人员史某的儿子史某辉存在不正常的大额交易。

  “我这张银行卡一直在粮管所所长孙涛那里……”史某辉交代。孙涛利用职务便利,以单位使用为由,安排工作人员先后6次将2.9万元公款转账至指定账户,并将此款项全部占为己有。

  经过办案人员耐心疏导,孙涛最终交代了自己的违法事实。原来,孙涛等人经共同商议,决定在代收代储国家托市粮之前,以粮管所的名义赊购粮食,后采取运粮车重复过磅、更换车牌、增减人员配重的方式,套取国家托市粮收购资金,并利用史某辉的银行卡进行交易,掩人耳目,累计虚报粮食9600余吨,套取资金300余万元。

  最终,孙涛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解除聘用关系;因犯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贪污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其余涉案人员也受到相应处理。(通讯员 刘宗志 陈宇晴)


学廉荐读

版权所有 2023-2027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3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号

地址: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0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众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客户端

江苏省纪委清风扬帆公众号

徐州市纪委彭城清风公众号